授課科目名稱大學學習, Learning In University [102學年度(上): 2013/09-2014/02]

  • 導師: 吳漢銘 (淡江大學 數學系 專任副教授), 研究室: 騮先紀念科學館四樓 S432室 分機: 3147。
  • 開課班級: 數學系資統組 一年級。必/選修: 修。學分數:1 學分 1小時。
  • 上課時間地點:  導師課: 一/04,S101。其它課程見教學內容及進度。

 

公告:

 

教學目的: (摘錄自「大學學習」課程教師手冊)

 

一、緣由:
大學新生在第一年適應新環境所建立的行為模式決定他們在大學的學習與發展是否順利成功。據此,大學有責任幫助大一新生順利從高中生轉化為大學生,並引導他們在大學的學習與發展。為有系統並強化對大一新生的輔導,本校於98學年度起規劃「大學學習」課程,希望透過一整個學期的活動規劃與設計,建立大一新生成為「大學生」有正確的認知,並為自己在大學階段的學業、心理、社會、生涯四個面向的適應與發展做好準備。換言之,透過正式課程活動的安排,讓大一新生的適應「4 in 1」。

二、宗旨:
本課程主要的目標有以下四項:
1. 建立大一新生對大學、大學生應具備之基本能力及對就讀學系的認識。
2. 協助大一新生對自我學習、心理、生涯與社會適應等方面的認識。
3. 整合學校各項資源,協助大一新生對大學學習及生活做好準備。
4. 培養學生具備適應大學學習及生活所需的各項能力。

三、課程目標:
1. 建立對「大學」、「大學生」及其應具備基本能力的認識
2. 認識本系之教育目標、辦學特色等
3. 了解自我學習狀況並有效運用各類學習策略
4. 了解自我心理狀況並提升人際關係及情緒管理技巧
5. 了解並善用淡江大學的各項資源
6. 提升對大學生涯規畫與生涯探索的能力
7. 對大學學習做好準備

 

教學內容及進度(依實際教學進度隨時修正)

週次 月/日 內容

備註

第一週 09/16 導師(吳漢銘): 課程介紹 補充資料: 新世紀大學生應具備哪些能力? 
第二週 09/23

導師(吳漢銘): 我是個什麼樣的大學生

※學習策略線上課程開放上網學習
大學學習學習策略線上課程: 大一新生大學學習課程 Freshman

第三週 09/30

資訊處: 認識校園資訊服務

第四週 10/07 導師(吳漢銘): 大學與本系等相關訊息

本週上課教室改為s102

第五週 10/14

圖書館: 圖書館利用素養(一)

 

第六週 10/21

圖書館: 圖書館利用素養(二)

第七週 10/28

諮商輔導組: 生活與心理適應-遇見真實的自己

第八週 11/04 文錙藝術中心: 美感.品味.創意:你不可不知的文錙藝術中心

文錙音樂廳(T201)

第九週

11/11 導師(吳漢銘): 演講: 我人生中的12帖良「要」

第十週

11/18

期中考週

 

第十一週 11/25 導師(伍志祥): 學習及生涯規劃與指導(一)

 

第十二週 12/02 諮商輔導組: 生活與心理適應-瞭解自己的真實

 

第十三週 12/09 諮商輔導組: 彩繪青春-大學生生涯探索

 

第十四週 12/16

諮商輔導組: UCAN-You can do it.

 

第十五週 12/23

導師(伍志祥): 學習及生涯規劃與指導(二)

第十六週 12/30 彈性課程(伍志祥):  (請導師協助安排)
第十七週 01/06 導師(伍志祥):  課程總結、成果驗收
第十八週 01/14 期末考週

 備註:
一、9/16(一)開始上課。
二、學習策略線上課程從第2週(9/23)起不限時間、地點皆可自行上網學習,請轉知學生於第16週(103/1/4)前完成。
三、 9/19(四)中秋節、9/20(五)彈性放假、10/10(四)國慶日放假、103/1/1(三)元旦。
[補課] 不克參加原班支援課程的學生請自行進入「大學學習課程查詢系統」,於其他班級時間,進行補課。

 

校訂參考教材

1. 何東峰譯(2006)。大學生必修的75堂課。台北:宏道文化。
2. 黃崑巖等(2008)。給大學新鮮人的12封信。台北:聯經。
3. 李麗君譯(2007)。做個成功學習的大學生:動機與學習自我管理。台北:心理。
4. 洪翠薇譯(2007)。大學生了沒-聰明的讀書技巧。台北:深思文化
5. 楊冰譯(2007)。優質大學生的學習指導書:第一本由學生寫給學生的學習指導書。台北:宏道文化。
6. 薛正雯(2009)。大學生畢業前應該具備的軟能力 台北:宏道文化。
7. 錢基蓮譯(2007)。與未來有約。台北:天下文化。
8. 查修傑譯(2006)。未來在等待的人才。台北:大塊文化。

大學學習

 

成績考核方式

出席與參與,最後給予「通過」或「不通過」的成績(本課程「不通過」會列入二一之計算。)
 

備註 (上課相關)

  • 缺課、曠課相關規定,依校規辦理。[淡江大學學生請假規則 第六條; 淡江大學學則 第三十八條]
  • 上課以「互相尊重」為最高原則並盡到「告知老師」的義務。
  • 上課可: (1) 小聲討論。 (2) 上廁所安靜去回。
  • 上課不可: (1) 使用手機相關電子產品。(手機請關靜音或震動。手機不可擺放至桌面) (2) 看其它書籍或上與課程無關的網站(尤其是FB)。(3) 聊天,睡覺,打牌 ,抽煙等與學習本學科無關之事。(4) 飲食。